時代的臉孔: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

追蹤奇美博物館

加入官方社群,掌握博物館最新動態!

訂閱 / 取消電子報

必填

格式錯誤

時代的臉孔: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

《時代的臉孔: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》是英國國家肖像藝廊160多年來的首次大規模世界巡迴,被譽為「一生僅有一次遇上的機會」!大批從未離開英國國土的國寶級作品,匯聚台南奇美博物館登場。 本展為奇美博物館30週年特別獻禮,邀請大家一同飽覽跨越500年的時代名人之生命歷程,看見他們如何發揮力量影響英國、豐富世界。

  • 地點
    特展廳
  • 時間
    2022.08.27 - 2023.02.28
Share on
英國國家肖像藝廊160年首次世界巡迴

時代的臉孔: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

英國國家肖像藝廊前所未有的世界巡迴展,被譽為「一生僅有一次遇上的機會」!
本展為奇美博物館30週年特別獻禮,邀請大家一同飽覽時代名人的生命歷程,看見他們如何發揮力量影響英國、豐富世界。


 




 

英國國家肖像藝廊 

全球最大肖像蒐藏

1856年於倫敦成立,蒐集從16世紀至今影響英國與世界的人物肖像,總計逾21.5萬件,堪稱英國歷史文化的縮影。該館近年因進行「鼓舞人心」計畫(Inspiring People)而閉館整修至2023年,鎮館藏品才得以進行史上第一次世界巡迴。

英國國家肖像藝廊

©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, London


跨越500年 

你一定知道的時代人物 

莎士比亞、達爾文、披頭四、紅髮艾德……跨越五百年、叱咤各領域的名人,透過肖像打造自我形象,畫框之外更活出深刻的精采人生。


 

名人畫名人 

藝術大師重現歷史風華

天才畫家魯本斯、普普藝術大師安迪.沃荷,以及英國藝術教父大衛.霍克尼……創作肖像畫的藝術大師,如何透過自己的眼和筆,記錄畫中人物的不凡身影?

 
亮點展品1

01|莎士比亞 英國國家肖像藝廊第一幅收藏
William Shakespeare, c. 1600-10 associated with John Taylor ©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, London

02|紅髮艾德 成為歌手後的第一張肖像畫
Ed Sheeran, 2016 Colin Davidson © Colin Davidson

亮點展品2

03|伊麗莎白·斯圖亞特 為政治聯姻的公主相親畫
Princess Elizabeth, Queen of Bohemia and Electress Palatine, c.1610 Robert Peake the Elder ©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, London

04|伊麗莎白二世 逾萬張影像製作的全像攝影(Holography)
Equanimity by Chris Levine (artist), Rob Munday (holographer) © The Artist / Jersey Heritage 2004

05|達爾文 定義達爾文樣貌的經典肖像
Charles Darwin, 1883 John Collier, based on a work of 1881 ©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, London

 


《時代的臉孔: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》是英國國家肖像藝廊(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)成立一百六十多年來首次典藏精選的世界巡迴展。該館因《鼓舞人心計畫》贊助而進行館舍修繕,讓眾多國寶級作品第一次離開英國展出,稀珍程度被譽為「一生僅有一次遇上的機會」!

肖像畫這種藝術形式,始終深入研究人類的生活體驗,即使攝影及新媒體領域快速發展,也沒有偏離這個核心關切。在各式各樣的藝術種類中,肖像畫的特徵是一種「與另一個人相遇的感覺」,通過藝術家的中介,激發我們對肖像人物生活和身分的好奇心。

本次展覽以肖像藝廊七十多件傑作結合奇美博物館部分館藏,串起跨越五個世紀的肖像畫經典。展覽以六個主題呈現——自畫像、名氣與聲望、身分與認同、愛與失落、權力與力量,以及開創與革新,構築一趟不以時間序排列的旅程,幫助觀者審視肖像的不同含義。

本展為奇美博物館三十週年特別獻禮,我們滿心期盼與觀眾一起欣賞五百年來影響英國、豐富世界的人物,以視覺和這些各擅勝場的人物對話、探索自我,一起參與世界、走近世界,也期待藉此展覽合作,為臺灣博物館界擴增國際文化交流能量。

 

指導單位

指導單位-文化部
 

合作單位

合作單位-台灣銀行      合作單位-友達
 

贊助單位

贊助單位-華銀      贊助單位-華航      贊助單位-奇美實業      贊助單位-基金會      贊助單位-羅銓教育公益信託      
 
${ title }

${ alertTxt 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