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營理念 | 奇美博物館|CHIMEI MUSEUM

追蹤奇美博物館

加入官方社群,掌握博物館最新動態!

訂閱 / 取消電子報

必填

格式錯誤

經營理念

幸福共好

奇美博物館成立的初衷,來自一份「分享」的心意,而分享的目的,則是希望「為大眾帶來幸福與溫暖」。博物館在創造幸福的前提下,從藝文平權、展覽活動、典藏維護、人才培育等面向衍生出不同的理念與實踐行動。更重要的是,時時刻刻保持與大眾緊密的連結,與時俱進持續創新。期盼在用心耕耘之下,成為一個提升文化美學素養、療癒大眾心靈的幸福博物館。


連結大眾  藝文平權

服務大眾是博物館的核心價值,奇美博物館從室內展場到戶外園區,都希望與大眾產生高度連結,建構藝文平權、幸福平權的空間。因此,館內典藏展覽以「看得懂的藝術、聽得懂的音樂」為方向,其中,西洋藝術蒐藏的初衷,即是為了打破階級,使弱勢族群不用出國就能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文物。

在館外,認養臺南都會公園,進行管理維護,結合博物館西洋古典風格園區,打造兼具景觀、休閒、無障礙的多元空間;並舉辦大型節慶活動,突破藝術藩籬,提供親民的博物館體驗。讓整個園區成為不分行業、身分、國籍、貧富等各個族群都能親近的文化休憩場所。

豐富展覽 多元觀點

本館展覽分為常設展與特展。常設展以典藏品為主,分享來自全球各地的樂器、兵器、動物標本及西洋藝術,讓民眾在台灣即能看見世界。特展主題無設限,面向涵蓋藝術、科學、美學、文史、環境生態等議題,提供常設展以外更多不同的視野與思維。館方亦針對各年齡層與族群,策畫多樣學習體驗活動,並透過異業合作發展更多型態,如結合遊戲廠商推出「實境遊戲」、攜手創齡平台進行「藝術陪伴」專案等。

由於台灣社會曾因升學主義掛帥而忽略美學教育,然而藝文軟實力正是現今個人與國家競爭力的展現。本館希冀藉由豐富展覽與學習活動,帶來開闊、創新的多元觀點,同時使藝術融入民眾生活,在潛移默化中培養美學文化素養。

典藏維護 e化活化

許文龍創辦人常說,奇美是文物的管理者而非擁有者,這些典藏都是人類文明產物,應為大眾共享。目前館內妥善保存的珍貴藏品約1萬2千件,為了善盡典藏及管理責任,特別設立藝術修復室、提琴研究中心等,建置典藏資料庫,打造虛擬實境導覽,公開分享數位資產,提升博物館的可及性與接觸作品的便利性。
 

再者,強調「典藏活化」,尤其在提琴方面,由於奇美的名琴蒐藏為世界之最,為了讓提琴不只是置於收藏庫或陳列展示,而是能夠真正發揮本色,館方以名琴為主題舉辦各類音樂會,讓民眾有機會親耳聆賞這些穿越時空的傳奇樂音。同時善用全球最完整的提琴資料庫,與國際提琴組織交流、研討及合作,使流傳四、五百年的提琴典藏,在當代社會發揮更深遠的影響力。

人才培植 公益推廣

維護文物、推廣藝文之外,奇美亦著重於專業人才的培植。財團法人台南市奇美文化基金會自1989年起辦理「奇美藝術獎」,培育美術與音樂人才,透過獎助金的支援,讓青年學子免於經濟壓力之苦,專心追求藝術之路。此外,提供提琴免費申借服務,支持本國主修提琴之學子及音樂家追求更高之藝術成就,為台灣開啟更多的文化亮點,進而有機會綻放國際舞台。

 

與時俱進  創新前行

身為一座大眾的博物館,任何的決策需從「民眾」的角度出發,貼近人民生活甚或走在群眾前方,因此,在展覽、典藏或活動規劃,皆期許能觀察脈動、與時俱進,無論面對新科技、新生活等各種樣貌,都能洞察先機,以年輕、創新的步伐與民同行。

 

${ title }

${ alertTxt 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