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館故事 | 奇美博物館|CHIMEI MUSEUM

追蹤奇美博物館

加入官方社群,掌握博物館最新動態!

訂閱 / 取消電子報

必填

格式錯誤

創館故事

一座屬於大眾的博物館

我一直有一個夢想,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為這個社會留一些長久有益的東西,因此在我有能力回饋社會的時候,我想了兩條路:文化跟醫療。 — 許文龍

八十年圓一夢

奇美博物館是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,從孩提到年老、跨越八十年的圓夢故事。

許創辦人年幼時經常到日治時代的臺南州立教育博物館參觀,小小年紀的他深受感動,便在心底埋下一顆文化種子,希望將來能夠建造一座為大眾而設的博物館,讓民眾可以當成自己的家,隨時回家享受心靈饗宴。在塑膠材料事業發展穩定後,他先以私人之力進行蒐藏,並於1977年成立財團法人台南市奇美文化基金會。在奇美實業支持下,於1992年創立奇美博物館,在奇美實業仁德廠內免費對外開放參觀二十餘年,創造近千萬的參觀人次。

儘管如此,對許創辦人而言,工廠裡的博物館只是典藏品的暫時居所,為了完整呈現奇美典藏,讓更多民眾可以共享共賞,許創辦人從未放棄尋覓新址,歷經九次尋地過程、二十多年努力,新館終於在2015年於臺南都會公園開幕。能夠完成此項龐大計劃,有賴於三方合作推動,包括當時的臺南縣政府提出規劃、臺糖公司提供土地、奇美集團負責硬體建設等。博物館建造完成後,奇美集團將建物捐給政府,並由財團法人奇美博物館基金會取得五十年的經營權,同時認養臺南都會公園。從公園到博物館,提供民眾一個友善、休憩的美學空間,而博物館的西洋美學建築風格,也一舉成為臺南知名地標。許創辦人等待了八十年的夢想,終於實現,他發願:「這座博物館將永遠為大眾而存在。」

無門檻的美學殿堂

奇美博物館希望成為一座無門檻的美學文化殿堂,因此,收藏展示的文物強調3歲幼童到9旬長輩都看得懂、聽得懂,如許創辦人表示:「好的文物不能只是自己欣賞,也要分享給更多人欣賞;收藏文物不能只是自己喜歡的品味,更重要是大眾都能欣賞的風格。」目前館內共展出四千多件作品,約整體收藏的三分之一,包括西洋藝術、樂器、兵器、自然史等領域,為一座綜合性的博物館。如此多元的蒐藏,源自許創辦人的喜好,更重要的是,讓男女老少等不同族群,都可以在博物館裡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領域。

館內展覽規劃分為常設展與特展。「常設展廳」包括動物廳、兵器廳、藝術廳、樂器廳、羅丹廳、雕塑大道;「特展廳」規畫各種別於常設展的國際展覽,提供當代藝術思維,增加館內展覽的豐富性與可看性,也帶給民眾更多新視野並激發想像力。

常設展廳主要特色

  • 藝術廳:十三至二十世紀之畫作,為民眾建構西洋藝術發展的時代概念。
  • 雕塑大道:古希臘羅馬時代至二十世紀雕塑,循歷史軌跡串起一條觀賞脈絡。
  • 羅丹廳:集結羅丹及其老師、同儕與學徒之創作,掌握羅丹時代的藝術環境。
  • 樂器廳:有「世界民族樂器」、「走入管弦樂團」和「機械音樂家」展區,呈現樂器隨文化習俗和科技演進所發展的多種面貌。
  • 樂器廳「提琴展區」:依全球製琴師傳承和地理區為脈絡進行系統性蒐集,精選經典之作展示。
  • 動物廳:全球五大洲動物標本及化石蒐藏,架構生命演化歷程及自然生態。
  • 兵器廳:展示世界各地古兵器,透過不同類型的兵器呈現工藝及科技的演進。

心願的起源

那年,小男孩走進了博物館,默默許下心願。再來,他窮盡一生,將心裡的博物館蓋起來。逾90歲許文龍親自口述分享,帶您穿梭80年時空,看見他「心願的起源」。

我的夢.阮的夢.咱的夢 - 奇美博物館的故事

這部影片,是講述一個由個人夢想出發,與同伴共同實踐,最後夢想成真、惠及眾人的真實故事。奇美博物館的故事從夢開始、到如今夢逐漸圓滿。逾90歲的許文龍以個人小「我」的文化夢想,影響奇美上下全員「阮」作伙踏實追夢,最後成就了一座超出原先設想好幾倍,滿載眾人「咱」期待的一座奇美博物館。

${ title }

${ alertTxt 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