策展理念 | 奇麗之美-臺灣精微寫實藝術大展 | 奇美博物館|CHIMEI MUSEUM

追蹤奇美博物館

加入官方社群,掌握博物館最新動態!

訂閱 / 取消電子報

必填

格式錯誤

奇麗之美-臺灣精微寫實藝術大展

為慶祝「奇美藝術獎」30週年,本館邀請蕭瓊瑞教授擔任策展人,以臺灣「精微寫實藝術」為主題,精選百件繪畫及雕塑作品,呈現台灣百年寫實藝術的發展,規劃「從人出發、淨悟.靜物、風景.心境、夢境.奇觀」四大展區。

  • 地點
    1F 特展廳
  • 時間
    2019.03.17 - 2019.06.11
Share on

以百件作品,呈顯臺灣精微寫實藝術百年發展

繪畫作品:由41位藝術家創作(含28位奇美藝術獎得主)

雕塑作品:由14位藝術家創作(含6位奇美藝術獎得主)


「精微寫實」是奇美獎開辦30年以來,在美術創作上最顯著的風格;所謂的「精微」,基本上是指創作者以一種不著筆觸、不落痕跡的精密細緻手法所進行的表現。西洋精微寫實風格的藝術創作,可遠推古希臘時期的雕刻,近則有所謂「新寫實主義」或「照相寫實主義」的出現。

臺灣精微寫實藝術的發展,雕刻方面可以黃土水為先驅,繪畫方面則以1960年代中期李梅樹的一些人物畫為先導。俟1988年「奇美獎」開辦後,精微寫實的藝術家,幾乎全出自該獎的得獎者;至2018年,正好30年。

「奇麗之美」特展,正是以奇美獎30年的得獎藝術家為主軸,結合該獎設立前的代表性藝術家,整體呈現此項風格在臺灣發展的成果及貢獻。計含繪畫及雕塑兩大部份,雕塑部份基本上多以人體為題材,繪畫則依主題,計分四個子題,分別為「從人出發」、「風景.心境」、「淨悟.靜物」及「夢境.奇觀」。全展計含55位藝術家102件作品,歡迎您細心觀賞與指教!

歡迎下載策展專文詳閱,撰稿 / 臺灣美術史學者 蕭瓊瑞 教授


蕭瓊瑞 教授

策展人

現任 /
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

經歷 /
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
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委員、諮詢委員
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、諮詢委員
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、審議委員
臺北市公共藝術審議委員、高雄市公共藝術審議委員
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備處主任、藝術中心主任
行政院文建會古物審議委員會委員
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文史類評鑑委員


【奇麗之美-臺灣精微寫實藝術大展】展場紀錄片!
${ title }

${ alertTxt }